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2017年10月份实物地质资料入库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6

国家馆10月份陆续接收了3个矿床(或项目)的实物地质资料,具体为:新疆若羌北山镍(铜)矿整装勘查区坡一镍矿及外围典型矿床黄山东镍(铜)矿3个钻孔,共计3141.50米岩心,系列标本200块,大型镍(铜)矿石标本1件;重庆市城口县老鸹寨-观音寨钡矿(毒重石)资源深部详查项目4个钻孔,共计714.48米岩心,大型毒重石标本1件;松辽盆地国际大陆科学钻探(松科2井),岩心223.72米。

新疆若羌北山镍(铜)矿整装勘查区为国土资源部2012年设立的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整装勘查区,已发现特大型规模镍矿床一处,大型镍矿三处,中小型规模矿床十余处。若羌北山整装勘查区,近年来划为自然保护区和军事禁区,资料采集抢救性地保存了区内特大型坡一镍矿和外围黄山东大型镍(铜)矿实物资料。此批实物资料入库(图1),对于丰富国家馆镍矿类型和展现整装勘查区找矿成果意义重大。

毒重石是除重晶石外,另一种主要含钡矿物,在自然界,毒重石矿产资源十分贫乏。具有比重大、硬度低、无毒等等特性,广泛地应用各个行业。重庆市城口县老鸹寨-观音寨钡矿(毒重石),类型独特,矿床规模属大型。其实物地质资料的入库(图2),将为研究南秦岭成矿带的独特地质背景、超常富集机制、毒重石矿床的成矿条件及控矿因素等提供实物资料支撑。

松辽盆地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并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承担。工程计划通过钻穿白垩系时全球最大的陆相沉积地层,填补完整的、连续的白垩纪陆相沉积记录世界空白,为松辽盆地及相关类似盆地的地球物理勘探提供科学“标尺”。松科2井设计井深6400米,是松辽盆地科学钻探的主体工程,也是我国目前最深的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松科2井的岩心入库(图3),将为后续的地质工作提供实物数据支撑。未来,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将持续跟踪科钻工程进展,将确保“松科2井”岩心全部收藏入库。

此批入库的实物地质资料,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国家馆将及时进行整理并向社会发布,为支撑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开发以及科研工作提供坚实的实物地质资料保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