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2017年9月份实物地质资料入库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0

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9月份陆续接收了7个矿床(或项目)的实物地质资料,具体为:四川马尔康-金川稀有金属矿整装勘查区金川锂辉石矿3个钻孔,共计3007.86米岩心,系列标本290块,大型锂辉石矿石标本1件;黑龙江漠河砂宝斯金矿4个钻孔,共计1200米岩心;贵州遵义锰矿1个钻孔,共计1392.54米岩心;河北邢台地应力钻孔1个钻孔,约600岩心;松辽外围西部盆地群油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岩心3016.96米,岩屑2998包;黔西北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岩心1767.85米,岩屑1081包;重庆巫溪地区1:5万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岩心1781.94米。

四川马尔康-金川稀有金属矿整装勘查区,近年来找矿成果突出,目前共发现超大型锂矿床2处,中型5处。本次采集李家沟锂辉石矿和党坝锂辉石矿,均属超大型矿床,找矿潜力大(图1、2)。其中《四川省金川县李家沟锂矿补充勘探》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四川马尔康-金川稀有金属矿整装勘查区岩心标本的采集入库,对于展现整装勘查成果,丰富实物资料库藏内容具有重要意义。

砂宝斯金矿床位于我国最北端黑龙江省漠河县境内,是大兴安岭北部唯一一个大型岩金矿床,储量近30吨。矿床北东端为额尔古纳隆起,为德尔布干成矿带东北端的老沟-二根河成矿带(图3)。砂宝斯金矿构造环境好,综合找矿信息突出,具有很大的找矿潜力。

贵州遵义锰矿位于国家级整装勘查区内。近年来,经过不断的勘查和综合研究,取得了重大的找矿突破,并发现了大型锰矿床数个。目前来看,遵义锰矿矿石可选性好,资源量丰富,矿体深部远景储量可观,将为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矿产资源保障(图4)。

松辽外围西部盆地群油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属于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地质调查“九大计划”中“陆域能源矿产地质调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物地质资料的入库,将为构建松辽盆地外围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工程数据库,为新区、新层系油气勘探突破提供实物数据支撑,

黔西北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和重庆巫溪地区1:5万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同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四川盆地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二级子项目。项目突出地质调查项目的公益性、基础性和战略前瞻性。项目的开展实施,有望建立页岩气富集模式,预测页岩气富集规律,进而为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基础依据,推动实现页岩气大规模突破。

此批入库的岩心标本类型多样,有来源于整装勘查区或典型矿床的岩心和标本,显示了地质找矿的最新成果;有来源于地应力钻探工程的岩心,为揭示地球深部稳定性提供了详实的实物资料;有来源于油气地质调查的岩心,突出了能源调查的前沿进展。种类多样的实物地质资料入驻国家馆,丰富了国家馆的馆藏内容,为将来的地质工作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为实物资料服务利用提供了良好的素材。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