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实物资料中心召开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作者:王琳 发布时间:2022-06-02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组织召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围绕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就进一步提升中心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工作水平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党委办公室、工会、离退休干部处、人事处、财务处、纪检审计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刻领会《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方针原则等六方面内容。随后与会同志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相继发言,大家谈成绩、谈问题、谈思路、谈举措,集体谋划全年相关工作。 

在党建引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党委办公室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放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首位,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干部职工“四态”调查相结合,用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使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是要继续开展党支部“特色品牌”创建和身边典型人物评选等活动,形成党建和业务的良性互动,增强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四是要做好党务宣传工作,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把精神力量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在群团工作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工会推动建设“模范之家”,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二是传递组织温暖,扎实开展职工节日慰问品发放,定期通报送温暖和精准帮扶情况。三是团委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培育先进集体和优秀人才。四是为青年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围绕青年思想、工作、生活状况,以学术交流、青年座谈、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活动,提振青年队伍精神风貌。 

在加强离退休干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面,离退休干部处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继续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认真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把工作做得更精更细更实。三是积极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定期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让老同志真切感受到来自党的温暖。四是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自身优势,在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五是要加强日常管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离退休干部网络舆情管理,不信谣,不传谣,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引导老同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人事处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选人用人相关政策的引导、教育、培训和宣传,为干部选任及后备干部的培养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二是完善能够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和主人翁意识。三是加强对新进人员的教育培训,使新同志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心、支持和信任。四是依托教育培训工作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成效。五是加强日常工作监督管理,在岗位遴选、职称评审、干部选任、工资改革等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事前防范风险,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在廉政建设方面,纪检审计处、人事处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开展节日廉政提醒、播放廉政教育视频、单独约谈等方式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倡俭戒奢,发挥价值导向、行为约束、净化环境等功能,推进中心廉政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经费保障方面,财务处、人事处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精神文明建设要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把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到实处,二是要及时做好财务服务工作,保障各项工作计划顺利实施。 

在新闻宣传方面,办公室、人事处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围绕中心“两重”工作及重点任务,制定2022年新闻宣传计划,加强意识形态引导,展现新时期地质文化。二是为科研人员减负,向业务部门征集素材,办公室报送新闻,保证宣传内容质量。三是创新宣传形式,构筑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交织的立体宣传模式,扩大中心影响力,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四是编写实物资料中心大事记,以时为经,以事为纬,展现中心近20年的辉煌过往和与时俱进、积极向上的精神气质,增强干部职工的荣誉感,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要规范日常工作,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树立起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二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活动的策划和实施,切实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三要立足打造精品活动,遵循“在精不在多”的原则,挖掘特色亮点,打造特色品牌。四要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把群众工作做得更好。五要有创新意识,积极学习兄弟单位优秀做法,要满怀激情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六要加强自我修炼,严格自律、表里如一,襟怀、忠于职守,不做两面人。七要改进工作作风,提前谋划,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八要抓典型,带一般,用典型的力量来点亮一片、带动一批,力争全面进步。九要补充完善年度工作计划,宣传亮点,树立典型,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为下一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