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关于新时代实物地质资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作者:刘向东 发布时间:2018-06-0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旋律。为此,自然资源部党组结合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2018年定为 “质量提升年”,在全系统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2018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则提出了加快推进地质调查质量变革等六方面重大改革调整思路。作为国家级实物地质资料馆藏机构,笔者认为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提供高质量服务应是实物资料中心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提供高质量服务,需要更加优化的实物地质资料馆藏体系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实物资料中心逐步形成了以典型矿山、重要煤炭基地、油气地质调查、城市地质调查和区域地质调查岩心标本为主体,以大陆科学钻探岩心、金钉子全系标本、典型古生物群落化石为特色的库藏体系。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馆藏体系。随着自然资源部的组建,局党组必将对地质调查业务布局进行调整优化,实物资料中心原有的实物地质资料馆藏体系建设规划已经不能满足新要求,也需要进行调整优化。通过馆藏体系调整优化,努力使实物资料中心成为服务自然资源管理权威实物地质资料信息数据的主要提供者,成为全国实物地质资料行业转型发展的示范引领者。实物资料中心的馆藏体系应该从注重典型矿山实物地质资料收集转向注重城市、农业、环境地质等实物地质资料收集,加强城市地质、农业地质、水工环地质工作方面形成的实物地质资料的收集保管,以满足支撑自然资源部全面履行职责使命的迫切需要。

二、提供高质量服务,需要更加全面的实物地质资料信息数据

近年来,实物资料中心对入库的重要实物地质资料开展了岩心图像扫描、标本高清拍照、光薄片显微照相,提取了大量的实物地质资料信息。同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实物地质资料信息无损提取与利用研究,并借助先进数字化仪器,探索开展岩心高光谱扫描、X射线荧光光谱扫描、磁化率扫描等多元信息提取,以及薄片全幅面自动显微照相和信息采集。

高质量发展需要更高高质量的实物地质资料信息数据。实物地质资料及其信息数据是实物资料中心的生命,是提供实物地质资料服务的基础。今后,实物地质资料信息提取工作的重点应该从注重表面图像信息提取转向注重多元信息提取,并充分挖掘实物地质资料的潜在价值,使国家重要实物地质资料不仅能服务于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更能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新四化”和重大工程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

三、提供高质量服务,需要更加实用的实物地质资料服务产品

近些年,实物资料中心开始注重实物地质资料专业服务和科普服务两翼齐飞。一方面,为地质科研人员提供实物地质资料到馆观察、切割取样、网络化检索和利用等服务,并开发系列专题服务产品,为自然资源管理、深地深海探测工程和地质调查、地质科技攻坚战提供专题服务。另一方面,依托大标本园、独具特色的实物地质资料展厅和馆藏资源,开展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科普互动等重大活动,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充分发挥实物地质资料的科普价值。

今年年初,实物资料中心党委特别提出要切实提升实物地质资料服务的四项能力:一是以需求为导向,研究提出服务于自然资源中心工作的实物地质资料服务产品规划和产品体系;二是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开发高质量的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服务产品;三是通过转变服务方式,推进传统“坐堂式”服务向主动服务和现代服务转变,并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实物地质资料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四是构建统一规划下的,中心内部多部门合作、中央与地方联合的,多元化的服务产品形成新机制。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服务产品和服务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传统地质调查工作进行深刻变革,同样要求传统实物地质资料服务工作进行深刻变革。实物地质资料服务要构建“实物—信息—数据—可视—共享”的服务模式。实物地质资料服务方向也要从服务矿产资源管理为主转向服务山水林田湖草多门类自然资源管理,并依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实物地质资料服务水平。

总之,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物资料中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优化馆藏体系、强化信息提取、开发服务产品的根本要求。实物地质资料馆藏体系要从注重典型矿山实物地质资料收集转向注重城市、农业、环境地质等实物地质资料收集,实物地质资料信息提取工作的重点要从注重表面图像信息提取转向注重多元信息无损提取,实物地质资料服务方向要从服务矿产资源管理为主转向服务山水林田湖草多门类自然资源管理。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