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关于推进实物资料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经验 ——以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为例

作者:刘向东 发布时间:2018-06-05

为了深入贯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组织开展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进实物地质资料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物资料中心结合实物地质资料工作实际,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使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成为了宣传我国自然资源国情国策,普及地球科学和实物地质资料管理相关知识的重要平台,直接受众达40000余人次,取得了显著成效。

地球日活动成为促进社会公众了解实物地质资料事业发展的重要渠道

实物资料中心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举办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突出了示范引领作用。今年活动周期间举办的地学科普知识竞赛、实物地质资料探宝、科普进校园进社区和媒体开放日等各类丰富多彩、贴近公众需求的科普活动,成为促进实物资料中心与政府部门、科研人员、社会公众之间交流互动的有效载体,促进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和媒体记者对实物地质资料保管意义和价值的理解。

地球日活动成为凝聚社会力量、加强实物地质资料科普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

首先,实物资料中心科普主管部门、工作部门发挥自身优势,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促进了实物地质资料科普工作的跨领域合作。今年活动周举办的“小学生地学科普知识竞赛活动”,就是调动了燕郊高新区教育主管部门、全部小学的资源和力量,与地方政府共同推进实物地质资料科普工作的成功范例。

其次,结合实物地质资料工作特点,举办了一系列内容独特的科普展览讲座互动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实物地质资料科普工作内涵。今年活动周首次设立的“媒体开放日”活动,引领各级实物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向媒体记者全面开放,提高了活动的品位和观赏性,使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成为实物地质资料科普工作者与社会公众开展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

地球日活动成为实物资料中心推进科普工作任务落实的重要标志

每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已经成为实物资料中心“两重”工作的重点任务。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列入了实物资料中心各处室、各项目组的2018年度工作计划,确保了活动周的成功开展。通过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发挥了实物资料中心科普主管部门、工作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动组织形式和模式,把科普工作思路付诸于实践,并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推进实物地质资料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

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群众广泛参与的科普活动,培养了一支进行科普创意策划的工作团队,推动了科研与科普的结合、活动与创作的结合,大力提升了实物资料中心结合主题策划活动的能力和水平。

2018年是质量提升年,推动实物地质资料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实物资料中心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多年的科普工作,我们总结出提升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第一,贴近公众需求是做好科普活动的根本

实物资料中心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组织策划实施工作,始终坚持结合实物地质资料工作实际、贴近社会公众需求的指导原则,结合“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的主题,突出体现实物地质资料保管意义和社会利用价值,把实物地质资料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让实物地质资料“收、管、研、用”工作成果惠及社会公众作为策划地球日科普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着眼点。

第二,追求实效是做好科普活动的生命

追求实效是贯穿实物资料中心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各项活动组织策划工作始终的基本原则。在地学科普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活动的筹备过程中,为了使活动更加贴近中小学生的实际需求,实物资料中心深入燕郊高新区和相关中小学校开展需求对接座谈,燕郊高新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也多次到实物资料中心协商活动细节问题。通过有效需求对接,真正做到了根据需求组织活动,正是由于充分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使这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在竞赛、讲座、展览等活动现场,科学传播专家被“围”、科普服务队员被“困”的场景屡屡出现。

第三,通力合作是做好科普活动的保障

实物资料中心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整合了各方面的实物地质资料信息资源,得到了部局主管部门、局属兄弟单位、当地政府、周边大中小学校和中央主流媒体的共同支持和广泛参与,使关心支持本次活动周的单位机构总数接近60家,再加上40000余名社会公众的直接参与,是实物资料中心历届世界地球日活动周中参与单位和受众人数最多的一届,取得了显著效果。

第四,媒体宣传是做好科普活动的支撑

实物资料中心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在活动组织上,除了在中心网站设立活动专栏,通过部、局、中心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推送活动报道外,还加强了与部办公厅和局办公室新闻处的沟通联系,策划邀请中央主流媒体参与科普活动和进行宣传报道,既扩大了地球日科普活动的受众面,又提升了实物资料中心的社会影响力,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各种科普活动形式的结合,以及联合媒体力量的科普宣传形式,为实物资料中心探索实物地质资料服务与科普宣传新模式进行了有益尝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