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图片猜猜看,你能做到的!

发布时间:2017-09-15

为了贯彻落实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广泛宣传普及地学科普知识,促进全民地学文化素养提高,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科普基地将于2017916-922日全国科普日活动周期间,推出网上科普互动活动,以图文选择的形式,科学普及国土资源新成果、地球系统科学基础认知,欢迎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图片猜猜看,你能做到的!》正确答案将于活动结束后23日公布,敬请关注!

1、贵州遵义安页1井页岩气“四层楼”式油气取得重大突破,获得高产稳定工业气流,对于南方复杂地质构造区和贵州省油气勘查是开天辟地的,圆了中国地质工作者和贵州人民六十多年的油气梦。

猜猜下列哪个属于安页1井的岩心?

 A.黑色炭质泥(页)岩

 B.超基性岩

 C.不等粒钙质砂岩

2、有一种矿物是自然界中约120种卤化物中最有工业价值的矿物之一,颜色鲜艳且多样,有绿色、紫色、无色、黄色等,晶体常呈立方体、八面体,少数为菱形十二面体等;集合体呈晶粒状、致密块状、晶簇状或球状,偶见土状等。猜出这种矿物的名字?

  A.石膏

  B.萤石

  C.方解石

3、铬铁矿是我国战略短缺矿种之一,海拔高达4000-5000米的西藏罗布莎铬铁矿床是我国唯一的大型铬铁矿床。黑色铬铁矿矿石,多呈豆状、透镜状、斑点状,猜猜它的构造是?

 A.致密块状

  B.片状构造

  C.浸染状构造

4、水晶是大型的矿物结晶体,单体常呈六棱柱状,一头尖或两头尖,美丽而壮观。依据颜色可划分为紫晶、黄晶、烟晶、芙蓉石等;依据光学效应划分为星光水晶、猫眼水晶;依据包体特征划分为发晶、水胆水晶等。猜猜水晶的矿物学名称?

 A.石英

 B.刚玉

 C.菱锰矿

5宁夏石嘴山市大峰煤矿,产有一种优质矿石,发热量高达每克7900大卡,被誉为“煤中之王”,又称“黑色玛瑙”,俗称“太西乌金”,它既是冶金工业和民用的好燃料,又是化学工业的好原料,还是国际高级住宅壁炉中的上等燃料。猜猜它是哪种煤?

 A.气煤

 B.无烟煤

 C.长焰煤

6、西瓜碧玺是宝石的一种,指在一颗晶石里面长有红色的中心,绿色的外围,酷似西瓜的模样。据说慈禧太后睡的枕头底下放的就是西瓜碧玺。猜猜西瓜碧玺的矿物学名称是?

 A.电气石

 B.坦桑石

 C锂辉石

7、宜参1井是位于陕西省宜川县的一口参数井,为国家油气资源管理和能源决策提供了翔实、科学依据,也为鄂尔多斯盆地伊陕斜坡区块油气钻探积累了成功经验。猜猜宜参1井获得岩心的岩性?  

 A、赤铁矿化大理岩

 B、闪长玢岩

 C、灰黑色油斑页岩

8、有一种矿物中国古代用它作为炼丹的重要原料;新石器时代的先民曾用它做颜料;它还是中药材,具镇静、安神和杀菌等功效,又称朱砂丹砂。猜猜它的矿物名称是?

 A.辰砂

 B.石榴石

 C.刚玉

9、云南腾冲矗立有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一片保存完整、规模最大、年代最短的柱状节理,当地人形象地叫它“神柱”。“柱状节理”是由岩浆或熔岩流冷却收缩而成,柱体断面有多种形状,四边形、五边形、六边形等,但大部分为六边形。猜猜柱状节理的岩性。

 A.符山石

 B.玄武岩

 C.金伯利岩

10、托帕石意为“难寻找”,透明度高、坚硬,摩氏硬度为8,颜色美丽,深受人们的喜爱,自古以来就是比较贵重的宝石,被当做十一月的生辰石,象征着友情和幸福。图片为蓝色托帕石,猜猜它的矿物学正确名称?

 A.绿柱石

 B.刚玉

 C.黄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