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丰富馆藏资源,开发服务产品,提供实物资料优质服务 ——实物资料中心完成中国典型矿床系列标本及光薄片图册系列丛书编纂工作

作者:魏雪芳 高鹏鑫 发布时间:2017-04-25

20174月,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主持编纂的《中国典型矿床系列标本及光薄片图册——黑色金属,稀有稀土金属,非金属》系列丛书公开出版。本书系统阐述了黑色金属锰、铁,稀有金属钽铌,稀土金属及工业化工原料类非金属石墨、金刚石、磷、菱镁石、重晶石、萤石及叶蜡石等共16个典型矿床的矿区地质特征、矿体特征、成因模式和矿床系列标本的宏观与微观描述等内容,并配有综合图件展示说明。

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作为国家级的实物地质资料馆藏机构,一直以来秉持着“重要性、典型性、代表性”的收藏原则,通过十余年的实物地质资料采集工作,现已基本形成一百多个典型矿床实物地质资料构成的矿产类实物地质资料馆藏资源体系,覆盖了全国各主要成矿区带、成矿时代、主要矿种和成因类型。在馆藏资源不断丰富的基础之上,实物资料中心自2013年起组织编纂中国典型矿床系列标本及光薄片图册,历时四年完成了钨钼铜矿分册、铅锌锑银金矿分册和黑色金属、稀有稀土及非金属分册。本套系列图册共涉及典型矿床36个,涉及典型标本726块,镜下显微鉴定图片927张,总字数达106.5万字,矿床成因类型涵盖较为全面,主要包括有:斑岩型、矽卡岩型、岩浆岩型、沉积型、沉积变质型等。丛书对每个典型矿床不同构造位置的矿体特征和与成矿有关的地层、岩浆岩、构造特征等有较为直观的反映,充分将其所蕴含的地质信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较为全面地体现了我国矿产资源的发育情况及特征。

截至20174月,实物资料中心已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538档实物地质资料,其中包括岩心总孔深446296.43米(总岩心长约37万米),标本24785块,光薄片46512件,样品(副样)16643袋,岩屑29272袋,初步形成了以典型矿山、油气岩心和区调标本为主体、以大陆科钻岩心岩屑和“金钉子”标本、重要古生物群化石标本等为精品的国家实物资料馆库藏体系。实物资料中心面向全社会提供实物地质资料观察、取样等利用服务,用户可登录“中国实物地质资料信息网”进行在线查询和预约。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