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实物地质资料中心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松科2井”科研团队顺利开展取样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30

2016623日,由松科2井总地质师,吉林大学王璞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万晓樵教授带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中心、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山东科技大学等10余家单位组成的松科2井科研团队一行共52人赴河北燕郊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以下简称“实物中心”)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松科2井”岩心岩屑观察、取样、测试等科研工作。

本次取样工作涉及常规油气资源研究、非常规油气资源研究、深部地质研究、深部地热研究、古环境研究、地层学研究(岩石地层、旋回地层、磁性地层、古生物地层、化学地层)、同位素年代学研究(黑色页岩Re-Os同位素高精度定年研究、锆石铀铅年代)、锆石微量元素、地球化学(主、微量元素)分析、煤组分分析研究等多个研究领域和方向。

“松科2井”是我国纳入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的第三例科钻工程,设计井深为6400米,将成为全球第一口钻穿白垩纪陆相地层的大陆科钻井。截至目前,已经钻探取心的“松科2井”实物地质资料4892包岩屑、岩心3346.84米(取心段为2822.07米—5922.58米)全部入住实物中心;后续随着“松科2井”施工现场工作的进行,剩余的岩心岩屑将陆续收藏入库。

实物中心高度重视此次取样工作,面对取样集中,人员多、单位多、取样数量多、样品前期处置工作量大,场地条件限制等诸多困难,实物中心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调集各种资源,落实责任分工。汇交采集室、实验室、库藏管理室、网络信息室、资料服务室、办公室、物业等多个部门全程参与,保障岩心切割前期处置、岩心取样场地安排、岩心处理简易房搭建、专家工作室建设等多项工作,为“松科2井”的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至此,“松科2井”集中取样及科研服务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实物中心将持续跟踪科钻、取样进展,为“松科2井”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优质服务。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