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2020年山东省实物地质资料库建设取得新进展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资料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03-01

按照“分库管理,特色发展;统一指导,强化服务”的发展思路,为满足日益迫切的实物地质资料管理需求,在泰安、莱州、潍坊和临沂4个实物地质资料库的基础上,2020年山东省加大实物地质资料库建设步伐,走出了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实物地质资料管理的新路径。

山东省鲁南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库2019年7月开工建设,建筑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库容量113万米,目前钢结构框架已完工正进行自动货架安装。该库采用国内最先进的仓储式库房结构,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全省实物库将由乙级库直接提升至特级库,管理模式实现了由分库模式向区域中心库模式的转变,服务手段实现了由人工操作向自动化、现代化的转变,服务功能实现了由单一储存功能向多元服务功能的转变。

山东省实物地质资料中心潍坊库2017年12月挂牌成立,一期工程分为库房区和科普展览区,面积1031平方米,库容6万米。2020年9月完成二期扩建工作,新建1200平方米的岩心整理区、扫描建档区、科普虚拟成像展示区、资料档案室、科研开发室等。库房采用了国内先进的仓储式库房,实现了机械化、信息化、全自动管理,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山东省金矿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库已完成规划许可等相关手续,设计馆藏岩心库容100万米,库房为独立单体建筑,分南北两个库区,货位总数14336个、岩心盒存储量30万盒,存放岩心量约100万延米。

选取潍坊库为试点开展山东省实物地质资料智能库建设工作,开发了实物地质资料管理服务平台,建立数字化岩心库,利用VR展示技术将实物地质资料库房进行立体化虚拟展示和远程智能控制。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