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透视山东、实物地质资料库建设和地质+旅游被评为2020年山东地质勘查行业十件大事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资料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02-24

日前,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公布了2020年山东地质勘查行业十件大事,山东省自然资源资料档案馆(山东省地质博物馆)承担的“透视山东”、“实物地质资料库建设”和“地质+旅游”三项工作榜上有名。

为发挥地质资料的数据价值,实现地质资料的共享和集成融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全力推进“透视山东-地质信息集成与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和“地质云-山东”2.0扩容升级。山东馆集成全省地质工作相关成果资料,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形成地质大数据系统,实现地下三维空间的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全面提升矿产资源和地质勘查管理服务的智慧化、科学化水平。至2020年底,已完成了2.4万个钻孔数据的标准化处置和数字化入库以及鲁东地区4.2万平方千米范围的80条精细地质剖面的绘制,完成馆藏8000档成果地质资料的数据采集整合、涉密清理、信息公开技术处理。

山东省实物地质资料库建设取得新进展,山东省鲁南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库已完成基建工作,建筑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可馆藏岩心库容113万米,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实物地质资料库;山东省金矿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库已完成规划许可等相关手续并开始建设,设计馆藏岩心库容100万米;省实物地质资料中心潍坊库二期扩建工作基本建设完成,增加库房面积1200平方米,库房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0年,全省地质工作紧紧围绕省重大战略,在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海洋强省等方面积极提供地质支撑我馆在黄岛区灵山岛等地区开展了旅游地质资源调查评价,助力打造“地质+旅游”的特色地质小镇。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