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川藏铁路建设钻探岩心采集保管工作启动

作者:张彦文 发布时间:2019-11-01

青藏高原是国际地质研究的天然实验室,其岩心标本等实物资料极其珍贵难得。川藏铁路建设为获得青藏高原地下地质样品(实物地质资料)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此,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于2019年10月21日派调研组赴西安,与承担川藏铁路昌都——林芝段勘察设计工作的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进行对接,了解川藏铁路沿线钻探岩心产生、保管情况,商讨川藏铁路建设钻探岩心采集保管事宜。

据了解,川藏铁路昌都-林芝段线路总长372km,目前,已获得4万余米岩心,未来还设计有10万米以上的钻探任务。在铁路建设阶段,需要掘进大量隧道,直接揭露地下地质情况,为开展地质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有大量地质标本可供采集。

通过交流研讨,双方对实物地质资料的采集保管和研究利用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川藏铁路建设钻探岩心是重要的实物档案,具有高成本、难获取的特点,做好这些岩心的保存工作意义重大;二是需要经过实地调研和周密策划来开展有针对性的岩心采集工作,同时要加强钻孔信息的收集和沿线地质标本的采集工作;三是要以共建共享的方式启动钻孔岩心综合地质信息库的建设,并向川藏铁路建设提供及时的支撑服务。双方决定,启动岩心采集试点工作,为全面开展川藏铁路建设钻探岩心的采集保管提供经验。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