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联合燕郊冶金小学开展“一石一故事,科普更有趣”科普研学教育活动

作者:刘文卿 发布时间:2019-09-26

2019年9月21日至2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与燕郊冶金小学联合开展的“一石一故事,科普更有趣” 科普研学教育活动在实物资料中心成功举办。来自燕郊冶金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的近200名学生与家长参与了此次活动。

竞争激烈的 标本园探宝拉开了研学活动的序幕,学生与家长通过寻找矿石的方式, 通过观察并亲手触摸大型矿石了解标本园内不同类型的标本,认真解答“探宝卡片”上需要解答的问题,答对问题的学生们都兴奋的举着“纪念品”欢呼雀跃。

随后,按照特定的科普课程计划开展教学学习活动,分别在大标本园、科普长廊、实物地质资料展厅等5个授课点,由5位科普讲解老师现场讲述5块“石头”的故事,包括:“石墨与飞机的故事”、“辽西侏罗纪的夏天”、“方解石与楼房”、“石头三剑客——石英、长石和云母”、“天然气的前世今生”。学生们认真聆听,在现场与讲解老师互动讨论,并纷纷表示这样的课程他们都十分的喜爱,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对地质学习的兴趣。

此次活动是一次创新性的科普教育活动,首次探索性地为学生们定制了深度讲解地学科普故事的服务,充分利用了双休日家长陪同学生到科普基地研学的方式,既增进了课余时间亲子间的互动交流,也避免了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方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研学教育深度不够等问题,为今后逐步形成可以定制的、生动有趣的地学科普研学服务产品奠定了基础,也为提高实物地质资料地学科普研学服务水平做出了进一步努力。

 

 

科普工作人员为学生们讲述石墨与飞机的故事

学生们认真聆听科普故事——天然气的前世今生

科普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展示“显微镜下的矿物”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