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江西革命老区小学生研学活动感受实物地质资料神奇魅力

作者:刘文卿 发布时间:2019-07-26

7月23日,“弘扬李四光精神,探索地球奥秘”地质调查科普研学实践教育首站活动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实物地质资料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江西革命老区赣州赣县五云镇中心小学、萍乡莲花县高滩小学的30名师生开启了奇妙的实物地质资料“探秘之旅”。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大型标本园,科普讲解员生动介绍了矿石的来源、作用及意义,着重向孩子们介绍了采自他们家乡江西的黑钨矿,大家细细观察并亲手触摸大型矿石,纷纷感叹“自然界实在是太奇妙了!”。在大型标本园,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矿石探宝活动”,烈日炎炎的天气丝毫没有减退孩子们探索知识的热情,大家一边奔跑一边寻找“宝藏”,答对问题的孩子们都兴奋的举着自己的成绩单欢呼雀跃。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国家实物地质资料库和实物地质资料展厅,讲解人员着重介绍了十枚“金钉子”剖面系列标本、“松科二井”岩心标本、中国大陆科学钻探等馆藏精品。现场教会孩子们显微镜的操作方法、观察薄片的技巧及制作独具一格的“镜下探秘卡片”,孩子们纷纷惊叹地球科学知识的博大精深,感受到地球科学独特魅力,意识到珍惜自然资源、保护地球资源的重要性。

活动期间,师生们体验了“松科二井”岩心认知VR,在虚拟世界中进入地下7千多米的深度,了解到地下丰富的地质信息,身临其境体验地球科学的神奇魅力,激发了学生们浓厚的学习兴趣。

研学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兴奋激动地分享了参加研学活动的收获与心得,“我长大要考上地质大学”,“我的心里埋下一枚种子,长大要当一名地质学家”,“我回去要把好看好玩的矿物告诉我的朋友们”,“有机会我还想再来到实物资料中心”,孩子们踊跃分享着自己的收获。通过一天的研学活动,让江西革命老区的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实物地质资料的魅力,激发了学生们勤于思考、乐于动脑的能力,将“李四光”精神深深扎进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引导他们朝着追求地学知识的方向执着前进。

实物资料中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展科普研学教育活动,将科普和教育有机融合,使科学知识通过研学不断深入中小学生的认知世界,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推进研学教育活动,为更多青少年送去独具地质调查工作特色的科普大餐。

 

 

江西革命老区30名师生到实物资料中心开展科普研学活动

 

孩子们认真聆听矿石标本“背后的故事”

孩子们参观国家实物地质资料库

身临其境体验“松科二井”岩心认知VR

 

互动分享研学活动心得与体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