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实物资料中心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提供地质认识实习服务

作者:刘文卿 发布时间:2019-07-19

2019年7月16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工程力学3个专业9个班共约275名学生,及7名教授、9名研究生助教实地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实物资料中心进行地质认识实习。

实习学员先后参观了大型标本园、国家实物地质资料库及实物地质资料展厅。在大型标本园,讲解人员详细介绍了大型标本园的有色金属区、黑色金属区、贵金属区和非金属区不同类型的岩矿标本,同学们对大型标本产生浓厚兴趣,并对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三大岩类、元素与矿物、地壳运动与地质构造、人类生存与地球环境等各方面的基础地质知识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学习;在国家实物地质资料库,讲解人员介绍了岩心整理观察厅、数字化工作室及岩心库的工作内容与工作流程,并向同学们展示了立体仓储设备的操作方式;在实物地质资料展厅,讲解人员着重介绍了十枚“金钉子”剖面系列标本和松科二井岩心标本、罗平古生物化石等馆藏精品,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近年来我国取得的重大地质成果。实习学员现场体验了“松科二井”岩心认知VR体验产品,在虚拟世界中来到地下7千米的深度,了解到地下的地质信息,感受到地质科学的神奇魅力,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此次地质认识实习收获颇丰,全面认识矿物、岩石及矿石,感受到实物资源的重要性、宝贵性,增强了保护环境的意识,圆满实现地质认识实习预期任务目标。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