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与中冶总局一局开展业务交流青年联谊活动

作者:张芳慧 发布时间:2019-12-16
        12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实物资料中心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一局开展业务交流和青年联谊活动,旨在增进中心与中直驻燕郊兄弟单位之间交流联谊,弘扬新时代地质文化,加强双边业务对接合作,拓宽青年知识视野与业务思路。中心首次开展业务交流联谊活动,双方领导高度重视,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党委书记、中冶一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分别带领各自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和青年职工参与本次活动,共计70余人。

 中冶一局一行参观了标本园、实物资料库房以及展览馆。在大型标本园区内,双方业务团队和青年职工围绕典型矿床、知名矿山、矿石标本的产地、成因类型、矿石组分、结构特征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在岩心库内,大家详细了解馆藏实物资料保管、岩心图像扫描、岩心内部信息挖掘、岩心标本服务利用等情况。在实物地质资料展览馆内,以“金钉子”地层典型剖面标本与柱状样、松科二井大陆科钻岩心、重要古生物化石及境外矿产勘查标本等馆藏特色为重点,系统展示中心在服务地质矿产勘查与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参观过程中,中冶一局同志谈到“实物地质资料作为地质工作最直接也是人类认识地球的直接证据,具有广泛的利用价值,尤其在地质找矿和科学研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身为地质工作者,在身边有如此丰富的实物资料资源倍感兴奋,今后要加强合作,融合优势,为地质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在双方交流研讨中,分别介绍了各自业务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最新成果,6位青年才俊以“实物地质资料数字化研究进展与应用、便携式岩心图像采集仪研究进展、分析检测技术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为题,进行专题发言。双方交流代表还就构建世界一流实物资料管理体系,积极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建言献策,共同抒发青春建功新时代,扬帆追梦新未来的壮志豪情。在业务交流之余,中心与中冶一局青年职工还进行一场精彩的篮球友谊赛。

 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单位的沟通交流,开拓了眼界、加深了联系,同时也达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目的,为构建世界一流实物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全力推进实物资料中心转型升级发展助力添彩。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