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学习新思想 谋划新思路 促进新作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实物地质资料中心第一期在职党员集中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曹德婕 发布时间:2018-10-23
  2018年10月16日—19日,实物资料中心组织开展了在职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期集中培训工作。
  认真动员部署,明确目标要求。中心党委书记陈辉同志在作动员讲话时指出,本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让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地质调查工作新定位,把力量凝聚到中心工作新定位上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力推进中心事业转型升级发展。他就做好此次集中学习培训工作讲了三点要求,一是正确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提出的新思想、新部署,看清新时代对单位事业提出的新要求,找准定位、明确思路,确实推动单位转型升级发展。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三是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确保集中学习取得实效。
  接受党课教育,增强纪律意识。中心纪委书记李增悦同志讲了题为《提高政治站位 守住纪律底线》的党课。党课从党内法规建设基本情况、《条例》修订背景、对《条例》相关内容的把握、《条例》具体内容、《条例》修改的重大意义及如何学习贯彻执行《条例》六个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解,提出贯彻落实的4项要求。授课采取幻灯片与视频教学相结合、《条例》原汁原味原文学习与引经据典、以案释纪相结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讲解生动。通过学习,党员干部对《条例》有了深刻理解,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和执行《条例》奠定了扎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境界。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邀请中央党校张荣臣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意义、思想要素、核心要义、核心内容及贯彻落实等五个方面知识进行讲解,结合大量鲜活案例讲解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张荣臣教授讲课实事求是、高瞻远瞩、诙谐幽默、深入浅出,参加培训的党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二是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部署新要求。邀请中央党校张希贤教授为党员干部分析了世界发展历程及其必然性,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全球格局演变及原因,重温了党的曲折发展历程及经验启示,从新时代、新矛盾、新征程、新理论、新班子、新党章、新认识、新党建等八个方面系统全面深入讲解了十九大精神,促进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提高了工作站位,拓宽了工作视野、深受启发和教育。三是深入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增强党性修养。邀请中央党校孙林副教授纵向梳理了党的发展历程,横向对比分析了当前国内国外政治、经济形势,系统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需要重点把握的内容及其背后的逻辑关系,观点新颖、见解独到,使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知其然且知所以然,对《中国共产党章程》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理解,增强了党性修养,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四是学习支部建设方法,指导推动支部建设。原卫计委宣教司司长张建老师运用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针对支部建设常见的问题和困惑,结合大量鲜活的事例,讲解了如何当好支部书记、如何加强支部建设,如何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如何使支部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等知内容,提出很多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建议,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进一步拓宽了加强支部建设工作视野,掌握了丰富的支部工作法,为加强支部建设、培养锻炼队伍、推动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深入交流研讨,以学促思促干。在充分理解吸收所学知识基础上,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分成三个小组,重点围绕影响单位生存发展的“十问”进行了深入研讨,党员干部针对如何支撑服务好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加强充实完善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工作,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如何在科技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如何加强和引领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信息化建设?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了很好的发言,提出意见建议28项,发言有认识、有思路、有举措、有体会,很受教育和启发,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充分反映了此次集中培训成果,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互相交流研讨,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了危机意识,提高了工作站位,初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及主要措施,对促进单位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思想认识基础。
  本次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活动的开展,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为系统深入的理解体会,大家学得认真、学得扎实、学得深入,成效显著,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做合格党员。下一步党员干部将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为推动中心事业转型升级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推进建成世界一流新型地调局贡献新的力量。
 
  
  中心党委书记陈辉同志作动员讲话
 
  

   中心纪委书记李增悦同志就学习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讲党课

 

  

   党员们参加分组讨论并踊跃发言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