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认真学习新《条例》 遵守党风党纪 做合格党员

发布时间:2018-10-23

1016日,实物资料中心纪委书记李增悦同志就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讲了题为《提高政治站位 守住纪律底线》的党课。

党课从党内法规建设基本情况、《条例》修订背景、对《条例》相关内容的把握、《条例》具体内容、《条例》修改的重大意义及如何学习贯彻执行《条例》六个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解。授课采取幻灯片与视频教学相结合、《条例》原汁原味原文学习与引经据典、以案释纪相结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讲解生动。

李增悦同志在讲党课时指出,新修订的《条例》共142条,与原《条例》相比,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了2条。新《条例》的主要特点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二是明确党组织和党员必须树立“四个意识”。三是强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是规定“三个重点”作为执纪审查重点。五是规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行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的,应当给予纪律处分。六是规定对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应当给予纪律处分。

李增悦同志在讲党课时强调,本次《条例》修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条例》总结了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实现制度的与时俱进;二是《条例》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纪律建设的政治性;三是《条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型违纪行为,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凝练为纪律规定,扎紧制度篱笆,促使广大党员明规矩、存戒,提高了纪律建设的针对性;四是实现纪法衔接,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举措更加科学有效。

李增悦同志在讲党课时就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全文通读。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结合开展政治生态整治专项行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二是廉洁履职,从我做起。严守纪律底线,不越线不踩线,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条例》,发挥示范作用。三是落实责任,扎紧笼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廉政风险动态排查防控,规范内控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防患于未然。四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中心纪委和监察审计处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通过听党课,党员们深刻感受到《条例》的修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严明党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党员对《条例》有了深刻理解,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和执行《条例》奠定了扎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课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在充分吸收理解党课内容的基础上继续认真学习和践行《条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纪律意识,筑牢纪律防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两个坚决维护”的忠诚践行者,把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为单位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