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实物资料中心讲解员刘文卿喜获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

作者:刘文卿 发布时间:2022-09-19

93日,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以网络直播的形式成功举办,通过线上视频展示、线下专家评审,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刘文卿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此次大赛优秀奖。

据悉,本次大赛由科技部主办,是目前全国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比赛。全国76个代表队232位选手线上参赛,“讲述”各行各业的精彩科普故事。

历时一年多的精心准备,历经中国地质调查局及自然资源部重重选拔,实物资料中心刘文卿脱颖而出,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功晋级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实现了实物资料中心首次进入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决赛的工作新突破。

线上视频展示分为自我介绍、自主命题讲解两个环节。自我介绍环节,刘文卿立足自身岗位,生动地介绍了实物资料中心丰富的科普资源,表达了自己“以传播地学科普知识为梦想”的个人理想;自主命题讲解环节,以《“海百合”的前世今生》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海百合”的分类、化石研究意义、生存环境等内容,讲解流畅自然,台风扎实稳重,展现了丰富的实物地质资料相关知识和优秀的讲解技能,得到了专家评委的充分认可。

本次大赛中刘文卿的优异表现对实物资料中心培养科普讲解人才队伍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实物资料中心将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科学普及能力,不断建强科普讲解人才队伍,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宣传地质调查最新成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地学科普服务。通过科普让社会公众走近地球科学,促进社会公众对地球科学、地质调查事业的理解,为地质调查事业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