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全国岩心样本数据库建设提速

作者:朱彧 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布时间:2020-06-03

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岩心汇交管理,提高岩心数字化与信息共享工作水平,加快建设“全国岩心样本数据库”,构建全国统筹、有效汇集、高度共享的岩心大数据共享服务格局。

通知要求,推动岩心数字化资料汇交,加快馆藏岩心数字化工作。地质资料汇交人在汇交岩心实物时,应同时汇交已有的岩心测试分析数据和扫描数字化数据(电子版)。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应对现有馆藏I类岩心开展数字化工作,做好技术指导与培训。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组织对本辖区内所有Ⅱ类岩心开展数字化工作,鼓励市县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参照开展馆藏岩心数字化和信息服务工作。岩心取样分析应由馆藏机构负责取样,严禁在同一岩心位置开展相同测试项目的二次取样,严禁在剩余部分不足1/4的岩心位置取样。

通知明确,加强岩心数字化信息服务。部实物中心负责牵头建设、运行与维护全国数字岩心平台,与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一起负责岩心数据信息导入全国数字岩心平台并定期更新。各单位应扎实推进非涉密岩心数据的网络共享服务,实现涉密或著作权保护等岩心数据在法定知悉范围内的依申请共享等。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逐步形成覆盖全国各级地质构造单元的岩心地质资料及其数字化数据,形成“全国岩心样本数据库”。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