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精彩纷呈的科普系列活动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8-04-18

为做好“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系列活动,普及地学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对实物地质资料的认知程度,实物资料中心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部署于4月22日~28日期间将举办以馆藏实物地质资料为基础、以“展示实物资料 普及地学知识 讲好地球故事”为主题的“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

目前,国家实物地质资料馆保管的岩心四十余万米、标本二万五千余块、薄片四万六千余件、样品一万六千余袋等。这些实物地质资料主要来自全国典型矿山、青藏高原1:25万区域地质调查、大陆科学钻探、“金钉子”剖面、重点煤矿区及油气地质调查。实物资料中心围绕此次活动主题,搭建科普活动平台,一方面集中展示国家重大地质工作成果和地质科学创新成果,另一方面为社会公众提供地学科普知识。

活动期间,实物资料中心将面向社会公众、大中小学校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讲好实物地质资料相关地球故事,宣传我国实物地质资料国情国策,提高社会公众了解实物地质资料、保护资源环境的意识,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理念,为新时代的经济发展作贡献。

创立系列科普活动品牌——由实物资料中心和燕郊高新区社会发展局联合举办系列科普活动品牌——首届中学生科普演讲比赛和第二届小学生地学科普知识竞赛。前者以生命起源、生物演化、生态环保、矿产资源为演讲内容进行演讲比赛,达到扩大地质工作社会影响力,强化宣传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的目的;后者以地学科普知识为主线编制地学科普知识题库,组织燕郊高新区所辖各小学校进行答题,以此强化小学生的地学科普知识。

丰富在线服务信息——活动期间在中国实物地质资料信息网新增发布十五余万条实物地质资料目录信息、二万个钻孔数据信息、一万米岩心图像信息,展示实物资料中心工作成果,为社会公众提供实物地质资料服务信息。

科普活动请进来——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陈虹专家做《行走南极——探索地球最南端的奥秘》科普讲座,介绍南极概况、世界及中国南极考察历史和现状,并详细介绍我国开展南极地质考察的历史进程和现状,以及南极独特的自然风光。

科普活动走出去——一是科普进社区,以展示地质找矿成果和科技进展为目的,展示2017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和十大地质找矿成果相关实物及展板;二是科普展览进校园,以“开拓青少年地学眼界 普及地学科普知识”为目的,与全国地质资料馆联合走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集中展示典型性、代表性、趣味性实物地质资料和相关科普展板;三是科普报告进校园,邀请实物资料中心科普顾问苏德辰研究员(国土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和吕君昌研究员(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走进大中院校,为院校师生分别做《科学钻探深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和《戈壁滩里找恐龙》科普讲座。

科普互动趣味无穷——包括实物地质资料探宝沙中淘宝地学科普问答互动活动。实物地质资料探宝以展示大标本园的大型地质标本和各展厅的古生物化石标本为主线;沙中淘宝以现场讲解典型矿物晶体基础知识的活动方式进行;地学科普问答则通过工作人员与青少年的互动合作,达到青少年认识馆内典型标本和了解相关背景知识的目的。

为了顺利开展此次系列科普活动,培养青少年对地球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和扩大实物资料中心的社会影响力,实物资料中心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细心制定各项活动方案,为圆满完成“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