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实物资料中心科普讲解员刘文卿喜获2022年北京科学传播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作者:刘文卿 发布时间:2022-12-02
         1125日,由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主办、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承办的2022年北京科学传播科普讲解大赛决赛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市各相关单位的讲解选手共同“讲述”精彩的科普故事。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刘文卿从69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本次科普讲解大赛专业组决赛,并荣获大赛二等奖,实现了实物资料中心首次进入北京市级(省部级)科普讲解大赛决赛的工作新突破。

  在经历了线上直播、线上视频、线下实操等演练模式的重重选拔后,实物资料中心选手突出重围进入总决赛。总决赛分为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科技知识问答三个环节,皆以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自主命题讲解环节,以《“海百合”的前世今生》为题,生动地讲解了“海百合”的分类、化石研究意义、生存环境等内容,讲解流畅自然,表达形象生动;随机命题讲解环节,以《北京四合院》为主题,形象地讲述了北京四合院的由来、历史、风格,展现了优秀的科普讲解技能;科技知识问答环节,用时2分钟回答了10道专业科技知识问答题目,得到了专家评委的充分认可。

  本次大赛中刘文卿的优秀表现对实物资料中心培养科普讲解人才队伍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实物资料中心将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要求,积极在北京地区科普场馆间搭建交流平台,打造优质科普讲解团队,提升科普讲解能力,为培养首都高素质科普讲解人才队伍输送更多新鲜血液。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