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实物资料中心举办“我们身边的能源矿产—煤” 科普研学直播活动

作者:袁野 发布时间:2022-10-08

为传播科学知识、树立节约利用资源的意识, 9月24日,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以下简称实物资料中心)举办科普“研学”直播活动。据统计,时长60分钟的线上科普“研学”直播活动共有1600多人次参与。

本次科普“研学”直播活动以“我们身边的能源矿产——煤”为主题,依托实物资料中心馆藏褐煤、烟煤及无烟煤样品,设置科普知识讲座、科学小游戏、科学小实验等直播环节。在科普知识讲座环节,“研学”导师苏桂芬介绍了煤的形成过程、煤的分类和煤在生活中的用途等内容,线上的中小学生了解有关煤的地球科学知识;在科学小游戏和科学小实验环节,“研学”导师高建伟带领同学们观察褐煤、烟煤及无烟煤样品的颜色、光泽,利用小刀、指甲等测量样品的硬度,利用导电仪测试样品的导电性,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动手、实验等方法区别褐煤、烟煤和无烟煤。最后“研学”导师针对讲解和动手环节的内容进行提问,现场活动的学生踊跃参与,分享了自己的收获。

本次科普“研学”直播活动得到了三河市教育和体育局、部分省馆和天津地质调查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向中小学生普及了与煤相关的地质知识,提高了中小学生的煤矿的认识和理解,同时锻炼了观察动手能力,树立起珍惜能源资源的意识,成效显著,学生及家长好评如潮。

活动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