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2023年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业务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刘盼盼 王筱筝 发布时间:2023-08-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实物地质资料管理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8月3日至4日,2023年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业务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之俊,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薄志平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实现地质调查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高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应把握新机遇,聚焦重点领域,丰富产品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高质高效的支撑服务。要积极投身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系统推动新时代实物地质资料馆藏资源体系建设。要聚焦重点矿种和重点地区,做好实物样本和基础数据的保障,夯实实物地质资料安全保存条件,提供岩心野外管理、珍贵岩心保护等工作的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好科普宣传的阵地作用,全力保障大型能源资源基地勘查建设,推动实现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级实物资料馆藏机构要继续做好汇交监管和筛选采集,积极推进服务方式转型和信息化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岩心数字化工作,夯实机构和库房等基础条件保障,加强资源统筹协调。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要充分发挥国家馆组织、人员和技术优势,做好管理新模式、服务新机制等方面的示范研究;各省级实物地质资料馆藏机构要发挥好区域资源、组织保管体系、条件保障等优势,统筹做好区域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工作。

会议期间,实物资料中心,西藏、安徽、山东、甘肃、河北等省级馆藏机构作了经验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制度修订、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等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自然资源部矿保司相关负责同志,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相关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全国地质资料馆主要负责同志,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油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实物地质资料馆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