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薄片斜长石测量与鉴别实现技术升级

作者:苏桂芬 王筱筝 发布时间:2022-11-29

  斜长石为岩浆岩和变质岩的主要造岩矿物,是岩石分类命名的重要标志,斜长石成分的变化能够反映出岩石的形成和演化规律,对了解岩石成因和探索找矿方向具有指导意义。实物资料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利用研究级偏光显微镜显微图像采集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搭建数据积累和识别平台,实现了斜长石测量与鉴别技术由传统的人工鉴定方式向数字化图文参数计算定量分析的技术升级。

  此次创新的斜长石测量与鉴别技术分为两个步骤,首先由偏光显微镜对斜长石变化图像及多种参数精准采集,再通过计算机编写程序对采集的图像参数进行读图、序列图切换、斜长石颗粒不同光性一致性观察,进而自动计算出变化角度,切换石膏试片图片,最终确定消光角度,在成分关系曲线图中对应出斜长石成分性质。

  2022年度,实物资料中心已完成5x物镜的单偏光、正交偏光、石膏检板的全幅面和360度间隔1度动态采集,视场张数共计43211张,拼接整幅大薄片图294张,单张图像分辨率2448x2048

  本方法打破了传统薄片鉴定方法对于应用场景和范围的限制,易于操作,大大提升了对于薄片样本的利用率,实现了斜长石测量与鉴别工作的提质增效,同时对推动实物地质资料数字化及应用的发展有积极作用。



图1 斜长石颗粒旋转判定界面



图2 斜长石亚族投点成果界面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