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辽宁省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辽宁省地质资料馆 发布时间:2020-10-16

近年来,辽宁省非常重视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工作,按照自然资源部《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和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实物地质资料管理的函》(辽国土资函〔2017〕66号)的有关要求,辽宁省地勘集团于2019年专门成立了辽宁省地矿集团地质资料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资料中心),并以资料中心为平台重点在实物地质资料管理方面与省自然资源厅深化战略合作。经过近两年筹建和运行,先后投资1461万元,建设了功能齐全的实物地质资料库,并连续两年承担省厅的“矿产资源岩心保护项目”建设任务,以该项目为合作契机,探索出一种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国有地勘企业保管国家级和省级实物地质资料的管理模式,目前成效显著。解决了多年积累的实物地质资料分散保存及部分损毁问题。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我省财政投入的地质勘查项目经费30多亿元,大量的财政投入所产出的实物资料保护,仍是今后的工作重点。通过前期已经签订“矿产资源岩心保护项目”服务合同的合作模式已经初见成效。集团地质资料中心在省厅矿保处的领导下、在省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资料档案)技术支撑下,经过共同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助立全省地勘单位企业化改革;二是发挥地勘集团技术人才优势、实物库房场地设备优势,资金补助优势,解决我省未建设实物地质资料库及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难题。三是破解了国家委托我省保管的I类实物地质资料、省级保管的II类实物地质资料现分散在42家地勘单位,地勘单位全面转企,我省实物地质资料管理的面临的难题。

目前,资料中心已经完成实物地质资料库一期改造建设任务,建成存储货位51800个以上,可保管约20万米岩心,基本实现了实物地质资料立体储存和自动化管理。待全部改造任务完成后,该实物地质资料库可容纳岩心100万米,基本满足我省20—50年的实物地质资料保管需要。截至9月底,该资料中心已收集整理自然资源部委托我省保管的Ⅰ类实物地质资料项目4个,副样库房收纳样品约12万件、岩心标本约5000米,近期仍将有3.5万米的II类岩心标本即将入库,数据分析加工整理也正在同步开展中。我省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工作步入正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