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广东省实物地质资料数据建设拓新局

来源:广东省国土资源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9-24

为切实做好广东省实物地质资料规范管理和活化利用,广东省国土资源档案馆从2019年开始组织实施广东省实物地质资料图像采集及数字化建库项目,于2019年完成了广州中心库所有库藏岩心及部分其他实物地质资料的扫描工作,2020年完成图像采集、数字化建库及与馆一体化平台融合工作等工作。

近日,广东省实物地质资料图像采集及数字化建库项目(广州中心库)顺利完成评审验收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主要成果如下:

1. 建立了一套规范的扫描流程和质检流程,确保扫描前后岩心的一致性,确保扫描数据的原始性和准确性。

2.取得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对广州中心库库藏17个钻孔共计4498米进行平扫,岩心滚扫1144米,形成岩心扫描图片8027张,相关数据表格129份。完成全薄片采集30张,形成单偏光序列图、正交偏光序列图各1139张,正交偏光多角度序列图300张。完成5个标本360度全方位采集。

3. 建立了一套实物地质档案图文数据库,在广东省自然资源档案一体化平台中进行数据统一存放与管理,方便数据查询利用。

4.完成实物地质档案图文管理系统的发布和应用。系统采用B/S结构,ASP.NET技术架构,ASP.NET MVC编程模式。客户端采用浏览器模式直接访问应用,支持目前各种主流浏览器。系统实现了实物地质资料图文管理、岩心三维重建、综合柱状图对比浏览、离线成果汇报、全薄片单偏正交无缝切换展示,图像无极缩放,单点视域多角度消光展示以及标本在线三维展示等各个先进功能。

5.实物地质资料图文管理系统与省馆档案一体化平台进行了数据融合和系统集成,直接对接一体化平台的数据接口,使得系统和平台有机结合,实现数据统一管理,系统单点登录,一体化平台按需调用图像文件、数据更新等功能。

本次工作开展中,广东省国土资源档案馆采集建库工作规范,质量保证,实物地质资料图像采集仪器设备及技术先进,引进多项专利技术,特别是全薄片采集系统具有多项国际国内专利技术及软件著作权,在行业中具体先进性;实物地质资料图文管理系统架构设计科学、网络浏览便捷、功能丰富强大,可视化强;数据融合和系统集成技术扩展了省馆档案一体化平台功能,丰富了该平台数据类型,扩充了数据获取资源,让平台更加充实,也为实物地质资料服务利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广东省国土资源档案馆将继续全面开展实物地质资料数据化工作,不但逐步完成所有馆藏实物地质资料扫描工作,还将不断丰富数据类型,开展重点段位岩心光谱扫描、矿物组分分析等。通过不断发展的采集技术,更多挖掘可利用的实物地质资料数据资源,保护并管理好珍贵的地质工作成果结晶。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