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山西地质博物馆实物地质资料工作稳步提升

来源:山西地质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4-30

2019年,山西地质博物馆按照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以及全国地质资料馆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制度建设,有效提高实物地质资料管理水平,严格履行地质资料保密职责,切实做好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工作。

2019年山西地质博物馆共接收新形成有钻探工作量的资料74档,已采集入库钻孔数量共计3511个。完成了908个钻孔岩心、6208块标本、141850袋样品、3562件光薄片等实物地质资料目录信息采集、整理、质量检查、入库等工作。

此外,还完成了山西省218个项目、4936个钻孔、126.41万余米分层数据以及样品分析数据的采集入库,圆满完成“山西区域地质钻孔结构化数据采集(2019年度)”项目工作。还将7个项目产生的378474件重要化探样品等实物地质资料进行筛选、验收,并组织山西省地球物理化学勘查院和山西省地质调查院完成Ⅰ类实物地质资料目录数据库建设工作。

20195月山西地质博物馆“晋地宝藏”标本园也正式开园,园区占地面积约6000平米,按照山西省11个地市相应地理位置展示全省具有地方特色的岩石、矿石标本100余块。“晋地宝藏”标本园是集“科普、休闲、景观”于一体的自然科学文化长廊,是山西省第一座普及地学知识、传播地学文化的极具山西自然资源特色的室外主题园。

2019年底山西地质博物馆增设一间面积约50平方米的实物地质资料库房,能容纳钻孔岩心3000延米,并配备岩心货架、岩心箱、电动推高车等一系列设施。使Ⅱ类实物地质资料得到安全、妥善保管,为下一步开展重要实物地质资料保管利用奠定坚实基础。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