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2018年10月份实物地质资料入库情况报告

作者:邓文兵 发布时间:2018-11-01

国家实物地质资料馆(以下简称国家馆)十月份接收了6个项目实物地质资料,具体为:(1)云南镇康芦子园铅锌矿5个钻孔,共计1842.75米岩心,大型矿石标本1件(图1、2);(2)江西省于都县银坑铅锌银矿3个钻孔,岩心1200.51米(图3);(3)云南江城地区油钾兼探钻探工程1个钻孔,岩心1484.02米;(4)西藏驱龙铜矿1个钻孔,岩心1331.04米;(5)浙江省遂昌县湖山乡塘坞里萤石矿2个钻孔,岩心778.54米(图4);(6)南方地区1:5万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填图试点项目(渝巫地3井、黔铜地1井),岩心3151.48米。 

  云南芦子园铅锌矿,位于镇康地块,是西南“三江成矿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芦子园铅锌矿为该成矿带中近年来新发现的最为典型的超大型矿床,其成矿与矽卡岩化关系极为密切,为热液充填交代型矽卡岩型铅锌矿床。 
  江西省于都县银坑铅锌银矿田,位于南岭成矿带东部的于都-赣县矿集区内,是南岭成矿带东段重要的铅锌银多金属矿田之一,近年来随着勘探开采工作不断深入,浅部矿体已很难满足矿业生产需求,急需开展深部找矿预测研究。该矿岩心资料的入库,可服务深部找矿理论研究。 
  滇西南是古盐类资源最为发育的地区之一,江城钾盐矿位于云南普洱市江城县境内,地处边境,南东与越南、老挝接壤,特殊的构造位置,决定了盆地的演化受印度地块、青藏地块和华南地块的联合作用和影响,具有十分鲜明的地域特色,该矿储量大,其实物资料将为研究盆地形成演化历史、钾盐矿的成因提供实物数据支撑。 
  西藏驱龙铜矿区地处西藏自治区墨竹工卡县甲马乡境内,大地构造位置位于冈底斯成矿带东部冈底斯花岗岩基内,为典型的斑岩型铜矿床,矿床规模为大型。其实物地质资料对于展现西藏地勘找矿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萤石矿是我国的优势矿种,矿床规模以大中型为主,类型以热液充填型为主。浙江遂昌县湖山乡塘坞里萤石矿是武夷-云开-台湾造山系中典型的低温热液充填型萤石矿床,矿床规模属大型。其实物资料不仅能直观展示找矿成果,且将在未来地质找矿工作中发挥长期作用。 
  随着浙江遂昌湖山萤石矿岩心的入库,本年度采集合同均执行完成。本月入库的实物资料,特征鲜明,均为典型成矿带中代表性矿床的实物资料,夯实了实物中心服务国家建设的基础,将为矿产地质调查、科研以及科普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云南镇康芦子园铅锌矿岩心
 
云南镇康芦子园铅锌矿大型矿石标本
 
江西省于都县银坑铅锌银矿岩心
 
浙江省遂昌县湖山乡塘坞里萤石矿岩心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