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甲玛矿区科学深钻岩心入库实物地质资料区域中心(西藏)

作者:王楠、尼玛顿珠 发布时间:2020-10-29

20201027日,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区域中心(西藏)接收入库了西藏自治区甲玛铜多金属矿床科学深钻(以下简称“甲玛深钻”)进尺3003.33米岩心等重要实物地质资料。这批重要岩心的入库将进一步丰富国家馆馆藏资源,能够为今后解决青藏高原能源资源问题和重大地质问题提供实物依据。

甲玛深钻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青藏高原重要矿产资源基地成矿系统深部探测技术与勘查增储示范》下属的《甲玛-驱龙铜多金属资源基地深部勘查与增储示范》课题,是青藏高原固体矿产勘查第一个3000米科学深钻。该钻孔的部署实施已揭露厚达234.34米的角岩型铜钼矿体和厚度超过298米的矽卡岩型铜钼金银矿体,这一厚大矽卡岩铜多金属矿体的发现,凸显了专项勘查增储示范的效果。

      通过区域中心建设,实物资料中心与西藏自治区实物地质资料库共建人才团队、共享馆藏设施与技术方法,下一步将陆续开展入库岩心的整理、数字化、综合研究与信息共享服务等工作,同时研究岩心多元信息提取在找矿勘查过程中的应用价值,为珍贵岩心的保管与利用提供范例,为今后提高岩心在地质找矿、科研等工作中的利用价值提供参考和建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