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实物资料中心成功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

作者:高建伟 发布时间:2021-07-30

为丰富学生暑期生活,建强科普研学基地,打造地学科普高地,2021年715-72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以下简称实物资料中心)组织北大附中15名中学生到河北省秦皇岛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开展暑期地学夏令营活动。

参加此次研学活动的对象为初中一年级学生,实物资料中心对标初中地理课程,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内容涉及海洋地质作用、河流地质作用、“三大岩类”的野外识别、探秘“道虎沟生物群”等。

在柳江盆地地质博物馆,同学们了解了柳江盆地的地质概况,实物资料中心的研学导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矿物和“三大岩类”野外识别方法,并就地理课程中的知识点进行回顾;在“亮甲山”和“山羊寨”,研学导师带领大家观察豹皮灰岩、白云岩、泥岩、辉绿岩等常见岩石,讲述岩石形成背后的故事,同学们动手采集了各类岩石标本,并进行了灰岩和白云岩的稀盐酸实验;在“吴庄垭口”、“鸡冠山”,同学们见到了大型褶皱、断层、角度不整合及滑塌等地质景象,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了解了常见地质构造的形成过程;在大石河和秦皇岛海滨,同学们观察了河流地质作用和海洋地质作用,了解了什么是分选和磨圆,什么是侵蚀和沉积;在宁城“道虎沟生物群展览馆”,同学们了解了地球生命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由水生到陆生的演化历程。

通过为期六天的研学活动,北大附中的同学们不仅掌握了丰富的地质科学知识、提高了观察动手能力,还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了自信心,提升了自身对地球科学的兴趣。

“研学”导师讲解基础地质知识

“研学”导师讲述如何描述手标本

同学们在海边采集样品

同学们集体合影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