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实物地质资料中心成功举办第27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05

2017625日是第27个全国土地日,实物资料中心邀请华北科技学院近百名采矿专业的大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在实物资料中心大标本园,工作人员为大学生们介绍了固体矿产的种类,矿产地分布、矿石的成因类型,常见金属矿物的识别及在生活中的作用,讲解了矿山开采原理与环境治理问题。在地球资源展厅,讲解员从金钉子起源讲起,重点介绍了浙江长兴煤山剖面研究程度、岩石和古生物特征;以普及标本、矿石类型为重点,对于典型矿床展柜做了详细介绍,说明岩心的产出和作用,解释了勘探线剖面图、储量计算平面图等研究方法。大学生们认真聆听,与讲解员随时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在矿物世界与生命长廊,讲解员针对不同矿物晶体化学分类中的典型代表,毒砂、萤石、石英、香花石、鱼眼石和方解石等讲解它们的物性特点与作用;讲解了关岭生物群和辽西热河生物群各自生物特色,古生物典型特征等,用事实说明实物地质资料也与土地保护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号召广大学生群体共同关注土地资源,增强珍惜土地资源的意识。大学生们不仅认知了各类实物地质资料标本,参观学习了“金钉子”、“观赏石”等课堂及书本以外知识,还认识到了矿产与土地息息相关,了解了全国土地日活动的深远意义。

在科普报告厅,通过观看宣传土地日科普知识的科普小电影、聆听 “荒漠与绿洲”科普报告,同学们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是1986625日颁布的,我国在1991年起将每年的625日定为“全国土地日”,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为保护土地而设立纪念日的国家,我国耕地人均面积不到1.5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50%等丰富的土地知识。影片结束后的土地知识互动问答环节在普及了土地科普知识的同时,也启发了学生们对土地保护问题的思考。

实物资料中心举办的第27个全国土地日科普主题宣传活动,贯彻执行了国土资源办公厅关于开展第27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宣传了“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土地日活动主题,内容丰富新颖,向大学生普及了土地科普知识,扩大了实物资料中心的社会影响力。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