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薄片数字化技术与应用取得新突破

作者:苏桂芬 发布时间:2021-07-08

为进一步提升采集图像质量精准度,提高工作效率,实物资料中心致力于探索薄片信息采集方式方法的研究,攻关偏光显微镜下薄片动态信息采集技术,于近期在薄片全光性动态采集技术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薄片信息全光性动态采集技术,可随人为指定角度自动采集信息,成功解决偏光显微镜下360度全光性显微图像采集难题;通过在电脑上控制硬件单偏光或正交偏光的交替变化技术,实现了显微镜光性的自动转换;利用控制光学系统实时或指定间隔自主聚焦技术,实现高清晰图像的快速采集;完成了自动构建多层级影像金字塔,实现多光性多角度整幅图像播放,同步流畅缩放、切换观察的整体效果。

此项技术改变了传统薄片信息零散或行进式采集模式,增强了实物薄片地质信息挖掘能力,便于科研、教学、科普服务等工作的开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