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国家实物地质资料馆铁矿库藏体系初步建成

作者:邓文兵 发布时间:2018-08-02
  2018年6月,国家实物地质资料馆(以下简称国家馆)接收了甘肃省肃南县卡瓦一带铁矿的实物地质资料,为3个钻孔共974.27米岩心和大型铁矿石标本一件。卡瓦铁矿是“镜铁山式”铁矿的典型矿床之一,其实物资料的入库,填补了国家馆“镜铁山式”铁矿类型的空白,标志着国家馆铁矿库藏体系的初步建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铁矿资源丰富,铁矿类型齐全,主要的铁矿类型有六大类。分别是沉积变质型铁矿床、岩浆晚期铁矿床、矽卡岩型铁矿床、火山岩型铁矿床、沉积型铁矿床及其他重要铁矿床。国家馆实物地质资料库自2004年建成起,即关注收集国内典型铁矿实物资料,力求类型齐全、点面覆盖,截止目前,甘肃卡瓦铁矿实物资料入库后,国内各类型铁矿实物资料在国家馆均有收录,详见表1。
  
  初步建成后的国家馆铁矿库藏体系,不仅服务于科研工作和地质找矿战略分析,亦可为科普展览展示、科研教学等提供有力支撑。未来,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将持续关注国内铁矿找矿新突破,确保国家馆铁矿库藏体系的代表性和完整性。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